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我校举行2023年素质教师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12-28 10:25:08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6日下午,我校2023年素质教师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多功能报告厅BG06举行。校长助理石明罡、第八届广东省高校素质教师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暨南大学牛若曦、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润坚、校团委书记曾露薇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出席并担任决赛评委。大赛由学生工作部曹金玲老师主持。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各二级学院推荐的选手参赛,旨在全方位考察素质教师的理论知识;决赛为实践技能比赛,旨在全方位考察素质教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应急处突能力,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学生教育方向引导等综合素质能力。

e97efc795ae040f0b210c866c5963fde.jpeg

 

451c8579a15a4271bcafccfe394c7dbe.jpeg

初赛现场

自赛事启动以来,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共有来自各学院的22位素质教师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环节比拼,共有10名选手晋级决赛。 

决赛包括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选手分A、B角色就案例的常见形式、产生原因、解决对策等方向,互相进行提问与作答,后再由评委对选手进行提问打分。该环节考察素质教师能否熟练运用理论知识,能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问题的深度、广度及规律性等方面进行剖析。

f6f8c92d078d45a9b504a4ff2bd2974a.jpeg

案例研讨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模拟方式展开,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和棘手问题,选手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耐心解答,抓住学生问题症结,坚持教育与人文关怀并重,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与教育引导。在面对评委提问时,各位选手以清晰的逻辑、深厚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进行全面的回答,展现素质教师们扎实的基本功与良好的学生服务意识。比赛过程精彩纷呈,既有谆谆细语,又有犀利提问;既有旁征博引,又有智慧灵光,舞台成了“神仙打架”般的高手竞技场。

cfe0580e41bd4979a67241d2a7a3fd7f.jpeg

谈心谈话

经过激烈角逐,商务管理学院杜佳瑶获得一等奖,商务管理学院贺纯纯和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梁惠倩获得二等奖,计算机学院陈思羽、外国语学院容宇媚和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徐颖欢获得三等奖。

d0099fbeacd24971a50a55cdcc972373.jpeg

大赛顾问嘉宾牛若曦

大赛顾问嘉宾牛若曦从比赛标准、主旨思想、解题思路和表现方式等方面作现场点评,对参赛选手的精神面貌和实力水平表示肯定,同时勉励素质教师对标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召唤和新需求,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f3b79f4850634c92b32cd840fd9a6479.jpeg

校长助理石明罡总结讲话

校长助理石明罡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讲话。石校助在讲话中对素质教师的精彩展示、学工团队的辛勤工作与努力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素质教师是学校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大家要坚定信心,潜心育人,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结合在一起,实现从经验型到科研型,再到创新型的螺旋提升,成为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的素质教师。他同时强调,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学生工作的重点,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有较强理论修养、丰富实践经验、扎实业务功底和专业理论水平的学工团队。

本届大赛参照省赛要求组织,各二级学院高效协同,大赛集理论性、代表性、实战性于一体,突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充分展示素质教师的工作能力,同时提升了素质教师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打造了素质教师分享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的重要平台。

31b6430ec4714978b51970269cb456de.jpeg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

Baidu
sogou